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樂來樂動聽】江蕙──落雨聲



落雨聲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陳飛午

落雨聲 哪親像一條歌 誰知影 阮越頭嘸敢聽
異鄉的我 一個人起畏寒 寂寞的雨聲 捶阮心肝
人孤單 像斷翅的鳥隻 飛袂行 咁講是阮的命
故鄉的山 永遠攏站置遐 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
來到故鄉的海岸 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 當初離開是為啥 
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出社會走闖塊甲人拼輸贏 為著啥 家己嘸知影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哭出聲 無人惜命命


有些歌,怎樣都聽不膩,有能耐唱出那樣的歌的歌手,除了聲音要好聽,技巧也很重要,台灣的歌手有這等本事的,我通常第一個會想到江蕙。

不過我最喜歡的是他詮釋親情部份的歌曲,像這首,像炮仔聲,還有阿公的棉床腳,我的母語是台語,我也喜歡講台語,因為有太多台語的形容詞或動詞,簡單的幾個字卻遠勝過普通話一大段,或者只有台語講的出那種恰到好處恰如其分的感覺,是一種會讓人又感動又開心的語言,還有那種精準。

這幾年江蕙唱紅了很多很多的歌,他的音樂也不再是以前經常聽見的那種苦情台語歌,簡言之,可以看見江蕙也在成長,很努力的為台語歌翻新頁,有回聽他自己講,他是謙稱自己也唱膩了苦情的歌,喜歡輕一點的,或是其他的情感,或是情感的另一面(像「家後」)。歌詞變了,唱腔也變了,就連詮釋的方法也變了,這種進步,真的會讓人更喜歡這個語言跟他的歌曲。

沒有留言: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