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終於,夢見他

 

他在我小六就過世了,長的又高又胖又壯,不過肝癌半年就帶走他。  

到現在他過世那天的每一件事情都還歷歷在目,還記得全身插滿儀器的他回頭看我一眼,還要我別哭,不過他已經說不出話,只是揮揮手,然後我就開始掉眼淚,然後就被人拖出病房……。  

他講話很大聲,一句話常常是三字經開頭,三字經結尾,喜歡喝酒打獵種水果吃水果,很會賺錢賺了很多的錢,個性非常非常的草莽。  

最有印象的事情是,他要一個煞車失靈的駕駛來撞他的吉普車,沒有要對方賠錢,非常"慷慨",後來我們問他,他說,"ㄇㄜˊㄇㄟ吼伊ㄎㄧˋㄌㄨㄥˋㄑ一ㄡˊ啊?溫系"。(不然要讓他去撞樹嗎,保證死掉。)非常英雄。  

還記得他送我跟弟弟去幼稚園,豬小弟自以為GPS,胡亂導航,回到家,他跟媽媽說:"拎刀ㄏ一冷假ㄍㄠˊ,徿歐北ㄅㄜˋㄌㄡ喇"(你家那兩隻猴子,都亂指路啦!)。

(外話,要是他還在,買了裝衛星導航的車,應該是成天會對成GO阿姨臭詰譙吧?!)  

還記得小時候媽媽騎著光陽125載著我跟弟弟在後座,有一天,他丟給媽媽一把車鑰匙,說:"拎ㄏ一冷假"ㄍㄠˊ,不昔攏底ㄠˇㄅ一ㄚˋ沙髂鼠喇,ㄉㄜˋ幾剛ㄟˇㄅ一ㄣ掐ㄟ喇!"(你那兩隻猴子,常常都在後面circus(sacasu,日文circus外來語),哪一天保證會翻車啦!)  

聽說,這是媽媽第一輛小白的由來……,因為跟豬小弟在機車後座表演馬戲團,被他在路上不經意看見了許多次……。  

於是聽說,草莽歸草莽,他也是很細心的,非常細緻的一個人。非常鐵漢,非常柔情。  

聽說,他有很多把漂亮的獵槍,都繳到警察局了,幾十年前也瘋打獵的大明星,還專程南下看他的獵槍。  

聽說,也是親眼見過,在一幢幢的保險箱中間,大西瓜常常疊的比當年的豬小弟還高,豬小弟不乖,他抽了皮帶要他在西瓜前罰站,隔壁的水果攤跑過來,小聲的問女主人:"請問你家的水果攤要在哪裡擺?!"。  

聽說,他不識字,但是做得出手工銀樓業界裡公認最漂亮的手工印章戒指,要是他還在,我也想要一個。  

聽說,只要知道中午媽媽要下廚,他就不出門了,乖乖坐在家裏看無聊的電視。  

聽說,電視壞了,在十分鐘內去家電行買了電視回家,媽媽問他怎麼那麼趕忙,他說:"ㄅㄡˋ得ㄏ一ˋㄇㄟ開西啊。"(布袋戲要開始了)。  

聽說,去菜市場買螃蟹,每隻螃蟹都被他吃了豆腐之後,賣螃蟹的小販很不高興的說:"哩安捏ㄍ一ㄣˇ,春咧挖ㄇㄟ賣蝦咪郎?!"(你這樣挑,剩下的我要賣給誰?!)。  

聽說,我其實吃了無數的果子狸,我每次問那是什麼,他都騙我說是野兔。他還吃過穿山甲,帶了兩片穿山甲的鱗片回來給正在長水痘的我,說:"永ㄓㄟ了卡ㄇㄟ撂嘎勞ㄎ一ˊ"(用這個輕輕抓才不會疤痕)。  

滿月時戴的小戒指是他親手做的,上面還鑲著紅色的寶石,寶石是假的,黃金是9999的,對愛吐奶小妞的疼愛,是不用開口說的。滿月時拍的照片還在,小妞兩個握著的小拳頭各有一點紅。  

就這樣,他過世十五年了,昨晚我第一次夢到他,夢裡的他也是又高又胖又壯,開心的喝酒聊天,不過昨晚很斯文,只是開懷的跟朋友聊天說笑,沒有三字經,呵呵。  

僅以這首歌記十五年來第一次夢見外公的這一天。  




謝謝台灣有這麼樣一位國寶,唱出這麼動人的聲音,想家想外公的時候,聽著這樣的聲音,安靜的掉眼淚,非常幸福啊……。

6 則留言:

小飛俠 提到...

打電話回去跟媽媽說,媽媽說,豬小弟今年清明節沒回家也夢到外公了……

我想,大概是外公對我們這兩隻在機車後座動不動表演"沙髂數"的小猴子很掛念吧……

我想,不是我想念外公,而是我外公很掛念我……

可是我夢見外公笑咪咪的在喝酒聊天,我想,也許他又掛念,又開心吧……

等回台灣,第一件事情就去禪寺看外公……
(大哭)

Jas Chen 提到...

抱!

我還沒有什麼這樣思念的經驗
這算是一種幸運

但這種幸運可以持續多久?
人生又哪裡止得住別離?

拍拍...

小飛俠 提到...

我明明就沒有想念我外公啊……
怎麼會夢見他咧……?

我媽跟我說,夢見的過世的人,他在笑,就是在哭,如果在哭,就是在笑……
我媽一直覺的我外公過的不好……

Jas Chen 提到...

那,多燒點錢?

小飛俠 提到...

我猜想……是我外公生前打獵的……karma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幫我外公……

小飛俠 提到...

過了許久許久,就快要回台灣了,
論文寫的差不多了,在自己的網誌晃啊晃,
又看到自己寫的這篇文章,讀著讀著就掉眼淚了……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