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黑山老妖

有些事情,熟能生巧,有些事情,要天資聰穎冰雪聰明,加上後天歲月與經驗累積養成的修煉。後者修煉有成的,即為(我戲稱的)黑山老妖。

我的工作其實很不錯的是,可以遇到一些有故事的人,最近有兩個吵起來了,我戲稱是兩枚黑山老妖吵架。

其實應該是只有一枚黑山老妖,年紀較輕的那一枚,有時候讓我很猶豫要不要把他歸類到法力高強的黑山老妖,因為他做事、說話的邏輯等等,常讓我很難理解,有時候甚至覺得,他其實跟我老闆很像,表達方式也很像(同星座),只是我每次醬子說,他都氣氣氣氣氣,氣到一個不行(生氣爆走的樣子也很像老闆,只是比較不威),姑且稱他為偽老妖好了。

另一枚,氣嘟嘟的,是真正的黑山老妖,而且是名符其實法力高強的黑山老妖。(可以在他額頭或屁股蓋上"正"字標記,以正視聽。)

話說從頭,星期二中午,黑山老妖在msn上叮咚我,為的只是問我某一個project的得標金額,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本著有事小鬼服其勞的想法,就到偽老妖的位子上,找了契約書,查到金額,不假思索的跟老妖說了(註一)。老妖還算滿意的回頭做自己的事情了。

然後我同時也聯絡了偽老妖,畢竟他是主要負責的人,還是知會他一聲就是。豈料,不說還好,一說就換來劈哩啪啦的碎念,讓我頓時很困惑,這種訊息都是公開的啊,不知道幹麼要這樣爆走……。

耐著困惑沒有多說多問,正港老妖說我有時間逛網路,真是無聊又太閒(不小心被發現),我真的頗閒,所以已經開始寫起八月才要交的期末報告書。偽老妖念了我一頓,我也小小有點悶,頗不知所以然……。訕訕的整理著期末報告書,一天也就過完了,下班了,悶悶的去睡,悶悶的醒來。

下班前又特地提醒了正港老妖要去問問偽老妖那個金額的來龍去脈。

沒想到正港老妖很慎重其事認真的問了偽老妖,隔天一早氣嘟嘟的丟我msn說:我昨天氣到把他的msn刪了………!(感覺上有搭配丟筆摔滑鼠的動作)嘰哩咕嚕的又對我說了一些。

跟正港黑山老妖說話很有意思的是,他的用語跟科學家(也是黑山老妖收藏之一)一樣短,沒頭沒尾,我常常要猜,猜錯會被叨唸也是必然(科學家是不會念啦,頂多就說我們是在雞同鴨講)。

於是我就問了:這種標案的金額是學術界的商業機密嗎?不然是在神秘哪樁的?

正港黑山老妖就說,哪是什麼商業機密?順手還丟了行政院電子採購網的url給我。叨叨的又嘟囔了他幾句……日子幹麼過的那麼痛苦啊……這個人……。

咿咿哇哇了一陣,黑山老妖們都會這樣,不是不良品。

被這兩個為了小事情吵起來的人惹得有些哭笑不得,於是隨手的就在msn暱稱上改了:黑山老妖。

結果今天正港黑山老妖msn來了,劈頭的就問:黑山老妖?ME?

我只能笑著招認說,是啊,泛指所有深懷絕技法力高強的人啦~!結果黑山老妖說,他比較想要當什麼魔怪啊之類的,就不要老。最好可以開心扮成八家醬咧嘴大笑跳跳Nobody,開開心心的就好……。

我竊竊的想,縱恆沙場驍勇善戰的黑山老妖也是會累的,只想開心過清閒悠哉的日子。


一直都是有意識的,而且刻意的喜歡接近年長者,不分男女,我都戲稱自己有收集黑山老妖的癖好,喜歡黑山老妖們一肚子的故事,喜歡他們inspire晚輩的各種方式,他們各有不同,但多半有著優雅的氣質(這兒的優雅是我定義的優雅),總是氣定神閒、從容不迫,笑笑的打點大小事情。

希望我有一天也會成為黑山老妖,會提攜疼惜後進的那種,有慧眼能夠看見真誠可愛的小英雄的那種(註二)。


註一:我說了明確的完整的數字,但偽老妖說:只要跟他說兩百多萬就好了啦~!說著說著越說越生氣,就說,你根本就不該去我的位子上找東西回答他,最後,就對我嚷著說:你根本不該跟他說金額多少的!(於是我才生出:這標案金額是學術界的商業機密嗎?!的蠢問題……)

註二:我相信我有,有鑑賞有才華才氣的靈魂的能力,這也跟我後來選讀HRM的重要理由之一,而且我相信我論文裡寫的motivation 是每個人都需要的,而且,是我能給,也願意給的。

沒有留言: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