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白酒淡菜義大利麵

真不好意思,這道菜完全是炫耀成份居多,因為進口到台灣的淡菜都不好吃了,可是台灣蛤蜊的鮮甜根本不是淡菜可以比擬的,不是我想家又愛台灣,是真的,蛤蜊比較好吃(誠懇的眼神)。

所以回台灣當然就是作成蝦米白酒蛤蜊義大利麵啦~!

食材:
白酒一瓶(可以學吉米一邊做菜一邊齁搭啦),用量還是不會太多啦,自己斟酌。
淡菜或蛤蜊一斤,或是更多,吃通海吃救本吃免驚。淡菜不用吐沙,蛤蜊要記得泡水加鹽巴讓他們吐沙。
義大利麵,一包可以吃個三四個人沒問題,我們是台灣人,不是大陸人,我看過兩個大陸女生一餐吃掉一包義大利麵,整個嚇傻。
大蒜或薑,少許。我不喜歡英國的大蒜,吃了老是脹氣,所以我用薑取代。
薄荷葉,四五葉就行啦,洗一洗。
羅勒,在台灣就可以用九層塔,有人說氣味差不多,不過我還是覺得不太一樣。
香菜,些許,自己斟酌,不喜歡的話也可以略過,洗一洗備用。
蔥,可有可無,看個人,我是很愛切蔥花啦……。
白醬,我在這裡買現成的,我媽是說自己用麵粉跟奶油就可以做了,我還沒參透,所以別問我怎麼做白醬。
鹽、黑胡椒、菜刀砧板這些鬼東西,我以後就懶得寫了,應該是基本的吧?!

工具:
深鍋一支,煮義大利麵。
淺鍋一支,炒淡菜或蛤蜊跟義大利麵收汁用。
淺盤一個,深一點的如果有炒很多的淡菜或蛤蜊就有需要先準備一下。

步驟:
1) 煮水,準備煮義大利麵。
2) 熱平底鍋,鍋熱就滴一點橄欖油,油熱了就爆薑或大蒜。
3) 薑炒過可以丟掉,不過我都會留著,去風寒,很愛。
4) 下淡菜或蛤蜊,倒白酒(勾勾勾勾,大概四個勾勾聲就夠了,這是我的計量方法,不好,不要學),自行斟酌。

如果像我只有自己一隻在外面,一次又只想煮一頓,淡菜沒放很多,有時候還是直接買沒有殼的來煮,就全部讓他下去了。

5) 這個步驟應該是要把麵撈起來,放到平底鍋,然後倒白醬,也是自己斟酌,我都倒一堆,因為他們都建議開罐三天內一定要吃完,我自己都要發瘋的天天吃才行。
6) 如果鍋子夠大就不用先把淡菜或蛤蜊先起鍋(避免收汁的時候,貝類會煮成小不點……),湯汁留著,然後讓麵條跟剩下的湯汁滾個兩分鐘,收汁一下,麵條會超鮮甜超好吃。
7) 把預先切好的香菜、薄荷葉、羅勒或九層塔,蔥花全部丟進鍋子,停留一下下就好。有的人不像我這麼愛香草,也可以略過啦,我只是因為怕淡菜很腥。我要是煮蛤蜊就沒在怕了,我是連蛤蜊湯冷了都能照喝不誤的人。
8) 起鍋,先把麵條捲一捲,放盤中央,然後淡菜或蛤蜊再來擺盤。我是沒那麼講究,都是隨便弄弄,有朋友在的話才有擺盤這回事。

吃吧,中間我省略到放鹽巴跟胡椒,請自己斟酌。

來吧,有圖有真相。

寄件者 March2009
寄件者 March2009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otmail太慢了我直接寫在這啦~
好幾年前就跟你說我很少收那兒的信,然後你又很愛用...><~

我我我....現在很消極欸......同事才出國回來,實在很難說出口~店長老大又頗難搞(哈,我一直嫌人家,搞不好我以前也是>"<)。如果會去也要避開可怕的暑假吧...音樂會恐怕是可愈不可求了...你會待到何時呢?(欸對,你知道我又被調回去了嗎?)

小飛俠 提到...

因為我的笨蛋gmail把妮的yahoo的信箱弄丟了啊……
如果我記得沒有錯妮的yahoo信箱跟hotmail在@之前是長一樣的吧?!
而且,誰叫妮也跟人家說妮都會收的啊……(心虛)

妮同事剛剛出國回來,可是妮要安排的可是遠在七月的事情啊!!!
調回去哪裡?!不知道啊……我是多久沒跟妮講電話了啊?!
妮這樣調來調去,調的我頭都暈了,妮上班不會跑錯地方嗎?!

拜託,音樂會的票剛剛寄到ㄟ,七月九號晚上八點,妮可以七月七號或八號到啊……
老師跟小羊應該六月底就會在英國了啦……

妮避開暑假……我我我……我想要九月初就回台灣ㄟ……那妮是要哪時後來啊?!別跟我說妮那個難搞的店長會准妮四五月就出來……
七月啊!!!我們說的是七月的事情啊……盡量爭取看看吧……不只是妮,老師也期待妮一起來啊……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