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樹洞

在這個世界上的我們,有多少人是窮極一生都不需要有一個傾吐的對象的?

常常,我都說那個被我們傾吐的對象叫做樹洞。

不用說,要當個成功的樹洞,首要的條件當然就是要得人信任,而且是很深很穩的信任。

"國王有對驢耳朵,國王有對驢耳朵,國王有對驢耳朵…………"。

有時候事情不是"國王有對驢耳朵"這麼簡單而已。

A信任B,所以A把驢耳朵機密跟B說,B信任C,所以B把驢耳朵機密跟C說,C信任A,所以C把驢耳朵機密跟A說。

縱然驢耳朵機密只在這三人之間傳著,其實也都是令人膽顫心驚的。

殺頭事小,失信事大。

要當個好樹洞,肚子底都要像無底洞,要不然,也要像個垃圾掩埋場,進了洞裡的,都只得爛在洞裡。

不管你吞了的是不是像玻璃塑膠保麗龍那種千年不壞的妖精秘密。

我有幾組好朋友,就是一不小心就會發生這種"A信任B,所以A把驢耳朵機密跟B說,B信任C,所以B把驢耳朵機密跟C說,C信任A,所以C把驢耳朵機密跟A說"的事情。

當得上誰誰的樹洞,都是值得開心的事情,表示自己是值得信任的、不八婆長舌的,但是我沒有跟你說當樹洞、能夠聽見驢耳朵機密就是一件福氣。

我只是說,你是被信任的。

我"相信"你,所以你對於你從我這兒所聽見的事情是有"責任"的。

當一個人信任你,所謂的承諾也就由是而生。

信任、承諾,都是責任的變形而已,都是同一件事情。

說這麼多,我只是想說,我還是那個當年被哂笑的小飛俠,不懂承諾,不懂責任,只是搖著信任的大旗有恃無恐而已。

我高估我自己,以為自己有當一個好的樹洞的資格,其實我沒有。

今天,突然想了很多很多的事情……。

這只是其一。

沒有留言: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