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2009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今年新年最開心的事情是在BBC上面看到了2009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指揮是我很討厭的丹尼爾˙巴倫波因,我討厭他是因為他在他的第一任太太賈桂琳˙杜普蕾還在跟多發性硬化症奮鬥的時候,他已經跟他的第二任太太(當時還是婚外情)生下他們的第一個小孩子,讓杜普蕾在電話中聽見小孩子的哭聲,還騙杜普蕾說那是她的病而產生的幻聽而已。另外描述杜普蕾的一生的電影也是我極喜歡的一部電影之一,拍勢,扯太遠。

言歸正傳,總之,這場維也納新年音樂距離我上次聽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已經不知道幾年了,想起以前我家LD機器還健在(能讀片)的時候,我們家過中國年都是在新年音樂會中度過,呵呵,很有氣質吧?!其實是因為我們家爸媽不喜歡新年的節目,所以我們常常都是找一張我們喜歡的交響樂LD聽到過了大年初一的子時,然後我爸媽就溜去睡覺,剩我跟我弟弟邊鬥嘴邊守歲,看完一片又一片的新年音樂會LD。是的,連續很多年都是這樣過的。

那時候看的新年音樂會LD還有卡拉揚跟伯恩斯坦指揮的一些音樂會,這兩位老先生的氣質跟指揮功力都是被古典樂迷公認渾然天成的,我喜歡他們都像頑童一樣的指揮風格,有點頑皮,卻非常的優雅。沒記錯的話,優雅的是卡拉揚,調皮的是伯恩斯坦?!不過也有樂評說他們的個人風格強烈,有時候蓋過了音樂會本身的光芒,well,見仁見智囉。

今年是巴倫波因,我不太喜歡這個脫掉燕尾服就沒有任何音樂家氣質的指揮家,他的指揮也沒有讓我覺得他跟整個樂團有很好的默契,但是沒的挑了,現在健在的大概就剩他可以指揮這種大團吧?!是說,祖賓梅塔咧?他也頗可愛啊!都比巴倫波因好咧(個人好惡啦!拍勢!)。

今年史特勞斯父子逝世一百六十跟一百一十年,海頓逝世兩百年,所以所有曲目都背前兩人(尤其是小約翰)攻佔了,海頓也就只佔了一首交響曲,其餘都是史特勞斯的波卡圓舞曲,當然也就少不了聽到爛了的藍色多瑙河。嗯,也有約瑟夫史特勞斯的,不過,還是沒有太喜歡,偏愛小約翰比較多一點。

諷刺的是,其實這三人放在一起,海頓要是地下有知,應該會很傷心,因為在那個時代,縱然圓舞曲也都是交響樂團中的樂器在演奏,可是圓舞曲是被當作"流行樂"看待,沒有藝術價值的,所以史特勞斯的創作在當時也沒有太多正面的評價,結果百多年兩百年後,當年正宗的交響樂跟當年不入流的圓舞曲被放在同一場音樂會中由專業的交響樂團演奏,呵呵!諷刺歸諷刺,物換星移有時候還是很有意思的。

雖然對指揮家人選有點意見,不過今年在選曲方面我個人是滿意度非常高啦,本來就非常非常喜歡圓舞曲,波卡的娛樂度更是有過之無不及,我家有一張史特勞斯家族的黃金CD音質好到傻,我弟弟當作傳家寶在收藏,我每次聽都像在進行什麼儀式一樣。但是每次聽都心情好到快炸開。再添一筆巴倫波因的罪過,我覺得他指揮的圓舞曲沒有讓我想要站起來轉圈圈撒花瓣的感覺。

竊以為在歐洲最應該要聽的是交響樂,就算是在音樂感貧瘠的英國,雖說好歹他們也出了個我很愛的大提琴家杜普蕾,我也有她的CD,是黑膠唱片轉的,聲音就是暖暖的那種,但是從CD放出來又少掉了什麼,所以我現在很期待科學家將來要給我的那一套真空管音響跟兩百片黑膠唱片,很喜歡溫暖的聲音,很期待。不過我在英國聽最多的經常是我搞不清楚是誰唱的流行樂,嗯,沒有太喜歡,所以昨天在BBC發現了維也納的新年音樂會,高興的差點哭出來,加上又好多年沒有聽到新年音樂會了,真的是開心的要發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演奏的唯一"交響曲",海頓的第四十五號交響曲--告別(Farewell)的表現手法是交響樂團員兩兩的離開,走到剩下小提琴首席跟第二小提琴,巴倫波因還去摸摸第二小提琴手的頭,最後最後走的一個都不剩,剩下巴倫波因自己在台上演,(演欠揍,哈哈!)。

最後一首曲目(Radetzky Marsch,拉德斯基進行曲,沒記錯的話,嗯,進行曲也是我的愛。)的時候,巴倫波因不只指揮樂團,也指揮觀眾跟著節奏拍手的時機,真是好你個很愛指揮很愛演啊!巴倫波因!不過可愛程度還是遠遜心愛的伯恩斯坦,呵呵。

已經有人放上YouTube了,一起聽聽吧!



實在太喜歡也太感動BBC的垃圾電視台居然會有交響音樂會的轉播可以看,一度試著要錄下來平常也可以聽,很無奈,錄起來的音質爛到嚇薯倫,也就放棄了。所以只能等看過陣子會不會有新年音樂會的DVD可以買了,雖然所有曲目我台灣家裏都有……。

我喜歡交響樂,不過我不是像我弟弟那種可以如數家珍的那種,喜歡就喜歡,我不會把那些東西都背起來。但是聽到那些溫暖又可愛的曲目從高科技產品(筆電)流出來,還是有莫名的感動。

忘記是聽誰說過的,聽交響樂也會溼潤(不是指眼眶)跟高潮,這回自己一個人在英國,真的是體會到了,還好沒有太好的音響設備,(只有筆電的爛音響),不然不知道會怎樣。

總之,到英國時間一月八號八點五十九分之前,我的筆電都被這場音樂會攻佔了。真是太喜歡了。

同場加映大放送,這個指揮家是馬澤爾,這是1996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曲目一樣都是Radetzky Marsch,enjoy it!!!



PS:
1. 維基百科上面說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本來就是為了推廣史特勞斯家族的音樂,但我不知道可信度多少,但是從今年的曲目看來是這樣沒錯咧,呵呵。管他的,我聽爽的!

2. 剛剛搜了一下YouTube,很多很讚的片段都在上面可以找到,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看囉,聽說今年元旦台視有轉播現場的新年音樂會,有沒有人有看啊?!

沒有留言: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