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末代皇帝

這兩天跟同學抓電影看,在沒有任何的期待下,抓到了我這輩子第一次進電影院看的第一部電影,末代皇帝。

我爸媽也算狠角色,帶小學一年級的跟大班的小孩第一次去看電影就去看片長超過兩個半小時的電影,還是需要有歷史先備知識才看得懂的電影。我還記得我看那部電影的時候電影院是爆滿的,有人是站著看的。不過我也就這樣乖乖坐了兩個半小時把整部電影看完。

這部電影是當年的奧斯卡最大贏家,總共贏了九個獎項,不過現在的眼光看起來,這部電影,並沒有讓我覺得它值得九個奧斯卡大獎的感覺。

在前天晚上複習這部電影以前,我對這部電影的印象只剩三個畫面,一個慈禧太后掛點身邊的太監在她嘴裡塞了一顆貢丸大的黑珍珠,對當時小一的我很難理解,加上那部電影的妝實在是恐怖片的等級,那一幕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驚恐。二是溥儀洗澡玩水亂跑的畫面,最後就是溥儀把自己帶在身上的寵物老鼠往紫禁城的城門上摔死的畫面。

再看一次,就這樣,這部電影對我來說,從此除魅了。問我還會對這部電影念念不忘嗎?Well,它就只是我這輩子看的第一部電影而已了。

但是片頭曲還是讓我非常的著迷,幽幽的,像極了紫禁城在我心底的那種意象,有鬼魅煙霧般的繚繞的神秘感,鼓聲由遠至近,胡琴、鈸鐃,憂鬱,有些陰暗,有老宅深宮的蒼涼。

看完只覺得溥儀又可惡又可憐,說他可惡,其實又很可憐,說他真的有多可憐,其實也很可惡。

總之,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部片子,我實在不懂為甚麼這麼多年來,身為HBO的重度成癮患者,卻一次也沒有在HBO看到末代皇帝在上面重播過。光是芭芭拉史翠珊的越愛越美麗我都看了超過十次,末代皇帝卻一次也沒看過重播。

沒有留言: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