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Old Soul, Old Value

今天囉唆的故事要從我心愛的靴子講起。

在boxing day 之後買了一雙 Jaeger 的 riding boots,因為是馬術狂,我媽再三叮嚀不要再去騎馬(因為怕我變女生版的克里斯多福李維),聽話我是照辦了,再也沒騎過馬,不過我對英式馬術跟週邊的馬具都還是著迷的要命。

這雙靴子原價是£299,我買的時候其實還不到半價,但看在是Jaeger 也就衝了,£175。

十幾年前過新年時,阿娘在高雄漢神買過Jeager 的粉紅色毛衣給我,毛衣還在,甚至我還帶來英國穿了,媽媽說,穿的都回本了,到時候要回來可以不要再帶回來了,不過我捨不得,我會把它帶回去。

我對Jeager 的好印象是那時候建立起來的,不敢說瞭解它多少,但反正就是好印象,喜歡的不得了,總覺得他們的東西很英式。

當初學馬術的時候買不起真正的riding boots,縱然摔馬之後的後遺症一直留在我身上,一直還在suffer,看到真正的riding boots 還是失去理智,剛剛買回來的前幾天,一直覺得應該要拿回去退,直到下定決心拿去釘了防滑鞋底,不能回頭了,才打消了想要拿去refund 的念頭。

在這裡的每個朋友甚至老師都稱讚過這雙靴子,但是當他們聽完多少錢的時候,都只跟我說:你瘋了,不過真真好看。

不然我買幹麼?!£175可以讓我在這裡過兩三個月呢!我也是一邊心痛一邊買,就算我知道整雙都是真皮、西班牙製造,還掛了一個品牌,本來就值這個價錢,並不是太過分。

所以很珍惜,走路小心的走,不亂踢,下雪的時候甚至冒著滑倒的危險也不走撒過碎石的地方,就是不要它受傷。

不過今天靴子還是受傷了,兇手是一個推著超市推車的中國女生,她當下跟我說了兩三次對不起,之後就像是沒事一樣,不過直到我回到宿舍,心裡還是很不舒服,很捨不得。

她不能理解,我更是不能諒解,她小我六歲,還像個小孩子,毛毛躁躁,一直覺得她可以不必那樣推車子,我的靴子就不會受傷。

跟我說完對不起之後,他說:不過就是雙靴子嘛!早晚都要被穿壞的。

我輕輕的,但是慎重的告訴她:我跟你的價值觀不一樣,我花大錢買一樣我喜歡的好東西(她插嘴說:175鎊,1000多人民幣,還好啊,不算貴嘛!小飛俠os:XXX!),我就是為了要能夠用很久穿很久,這年頭還真的已經很少有什麼品牌在做這麼實用耐用又好看的東西了,我知道我只要好好愛惜,這雙靴子我穿個十年都沒問題,這是我的價值觀。

原則上,出國讀書的小孩,家裏經濟狀況都不會差到哪裡去,在我就讀的這所學校更是三天兩頭就能見到有學生從頭到腳都是當季最新款或者最新限量版的LV或CHANEL(僅舉此二品牌做代表,族繁不及備載),招搖是不會,但明擺著的就是家裏有錢到可以亂撒,家長還會笑臉盈盈的說:嗯,挺好看的。

這個小女生,家裏一樣是蠻有錢的,縱然沒有像其他人那樣全身都是大品牌,但他也常常告訴我她買的衣服多少錢多少錢。

她身上的東西看在我眼裡是"送我我都不要",一樣的,我那雙£175的riding boots 看在她眼裡也是"不過就是雙靴子嘛"。他的價值觀是他的事,我懶得改變他的價值觀,也不必為他浪費資源折損自己福氣的quota負責。

不過我想我下次跟她一起逛街買東西到處玩的機率很小了,她的不小心造成我的損失卻還一副我敝帚自珍小氣巴拉的態度,讓我覺得非常的不高興。而且,我已經客氣卻清楚的表達了,她卻還是沒發現,甚至輕蔑,對不起,我實在沒辦法跟這樣的人繼續當朋友了。他不知道這個東西對我的價值是什麼,甚至我在清楚表達了之後還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我實在沒辦法忍受這種小公主。

我知道東西都是有壽命的,但我知道可以用珍惜來延長,如果只是小損傷,我也不會吹毛求疵。嘴上的對不起是一回事,態度,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但我只看到便宜的道歉跟輕蔑的態度(對我的價值觀)。

每個朋友在交往的過程,不管彼此身家好壞,尊重對方的價值觀都是這個世界上每份友誼能成功的先決條件。靴子受傷是一回事,尊重彼此的價值觀是一回事,價值觀的養成是一種現在完成進行式,講的嚴重一點,她對我的價值觀的輕蔑,就是對我的整個background的輕蔑。對不起,實在沒辦法。

骨子底算是個嚴重的老靈魂,總是value著一些"古老的"價值觀,我喜歡看好東西買好東西,喜歡自己識貨、懂平凡好東西的價值,我喜歡自己愛物惜物,雖然也花大錢買名牌,不過我知道我會好好珍惜,我也不喜歡過度消費,真讓我中樂透,我也不曉得要怎麼揮霍(喔,想到了,在這裡多念幾個碩士應該是好方法)。

外公十多年前過世留了一個BALLY 真皮公事包,已經被胖嘟嘟的外公背了很多年,邊邊角角都褪色了,還有點變形,外婆說一看了就想起早逝的外公,傷心,本來要丟了,被我媽撿回來,又被我拎走,大學時常常背著四處跑,朋友說:你的包包看起來好舊。我說:這個東西,有錢也買不到了,BALLY 還在,不過他們不可能再做這種形式古典,而且裡面都真皮的公事包,有也不一樣,以前的車工跟現在的車工是不一樣的,是雅到骨子底的老東西。

我對老東西老價值觀的珍惜,讓外婆跟爸媽都驚訝,就連科學家也跟我說過,他其實很意外我這年紀的女生,縱然知道我是老靈魂,也還是驚訝怎麼會value "那些古老的東西",(小飛俠:哼哼,不然怎麼會愛你這貌不驚人的老先生啊?!科學家:說的也是齁。)。

等要回台灣前,再給阿拔買個新的Smythson 公事包,這個外公的老BALLY 包,我想要討回來,打算蹬著我的riding boots,穿著我的傳統英格蘭大外套,背著褪色的BALLY 公事包,繼續雅雅的、痞痞的當一個優雅的老靈魂。

希望自己從今往後,不要繼續膽小委屈的交價值觀與我完全相反的朋友,也就不用再聽見"不過是雙靴子嘛~!"的刺耳話語。

至於這個不再推崇古老價值、跟我格格不入的世界,就當成是一種襯托吧,暴力都有美學了,衝突有美感應該是不算過份,不然老靈魂就不老靈魂了。

寫完了,對靴子受傷的捨不得也化解了一部分了,落落長的裹腳布文重出江湖,應該是可以表現出我有多捨不得吧?!也真是太囉唆了。

唉,寫到這裡還想起慾望師奶裡面的Bree,我外表看起來像Susan,不過我骨子底是Bree,他也是那部影集裡我最喜歡的角色。

沒有留言: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