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自由

傍晚下課我的大陸同學聊著聊著就到我房間來續攤繼續聊了,

他聊著他們家的食物,我聊著我們家的食物,我說,會想家ㄟ,換話題好了。

結果他就講起自由講起媒體講起政治等等等等的話題。

基本上這些話題牽涉的層面太廣了,一向不是我愛的話題。

更是尤其不愛跟大陸人講起台灣大陸中國的未解與尷尬。

但是他跟我講自由,他問我自由,但那麼亂,有什麼好?

這個東西有點像是夏蟲不可語冰,就像跟一個沒吃過狗待瓦巧克力的人,講狗待瓦有多好吃,怎樣就是講不進他們心坎裡,總是要他自己吃過才能體會啊。

我不懂他怎麼在英國已經待了兩年了,還會講這樣的話,畢竟英國是自由民主的motherland 發源國,在這裡待兩年了,應該會有些體會的,至少,我在這裡,在英國人的萬事沒效率當中,是感受到高度的自由跟民主的,整個環境就像是一個巨大的buffet restaurant,我覺得很累很沒效率,but I DO apperciate everything here.

我在想,他大概是用作客的心態在這裡,大概滿腦子想著還是要回中國,這裡的一切對他而言都無關,如果是這樣,會很可惜,也就感受不到他在中國所感受不到了一切了。等他回到中國,這裡的一切也不會跟他著回去,一切都不再。

"自由,這個有什麼重要,需要被那麼高度的推崇?!自由有什麼好?!你看台灣選舉這麼亂!"

是沒錯,台灣因為高度的自由,所以一切都亂七八糟,選舉也亂,不選舉也亂,可是,就是因為我們自由,所以可以亂啊!我在台灣無止盡的混亂中,即便嘆息,都是帶著微笑,因為我知道有很多人為了這微薄可笑又混亂的自由努力過,甚至有人失去生命。

我欣賞我的國家,我感謝自己是在解嚴時代成長,我謝謝我成長過程中所有啟發我做自由獨立思考的所有人,因為這些在在都讓我在這個高度自由的國家,看見我所擁有的一切。

我謝謝台灣跟所有台灣人為了爭取新聞言論自由的努力,就算從此台灣也混亂嘈雜。

自由其實很辛苦,again,我能夠吃狗待瓦巧克力,但是我要承擔比較多,甜食吃太多能會胖,血脂肪有可能會太高,等等,我吃得起,我也喜歡,我覺得好好吃,但是我要自己負責任。

自由,就是,我喜歡,我作主,我享受,我願意,我承擔,我負責,統統都是我,因為我不可以因著我的自由去傷害別人的自由與安全,同樣,別人也要這樣對待我。

但也許,就像是熊員外說的,還是別讓他知道自由到底有什麼可愛之處值得推崇,因為他要回家,自由對他而言,是有些許難懂的,他想不透。

可是對我們而言,至少,對我而言,我吃過狗待瓦巧克力了,他縱然不一定是最好,但是我最喜歡的,吃過狗待瓦之後,我覺得所有的巧克力對我而言都不再好吃不再吸引我了。

自由,就是,我有權利選擇。

而民主呢?民主就是,知道別人有選擇權,別人也會尊重我的選擇,我也尊重他的選擇,無須質問,非常自然。

尊重,是最基本的文明。

請用文明來說服我。你以為龍俠女這話講的鏗鏘有力擲地有聲,講的是為了什麼而講?

我不想被質問,尤其這種具有普世價值的概念,自由、民主、尊重、文明、教養,如果他不重要,為甚麼世界上絕大多數的國家都要強調獨立自由民主?

自由是普世價值,不是從眾,不是盲目,更不是縱容混亂。

"吃狗待瓦巧克力"是自由是選擇,狗待瓦吃太多會胖會蛀牙,但大多數的人不會吃了巧克力不刷牙,這是自治、自理,是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的第一步。

我被賦予自由,我同時也被賦予責任。沒有人說自由就可以胡作非為肆無忌憚,相反地,我被教育的過程更嚴苛,因為我要為自己承擔的事情更多,但是這是普世價值,在我享受一切自由民主帶來的好處之前我必須先學會有教養、優雅、民主、尊重、文明。

狗待瓦吃了會胖會蛀牙,是因為使用者忘記為自己負責,狗待瓦不會出錢幫你治療牙齒。你享受,你同時也要承擔,自己承擔。

我們承擔自由帶來的混亂,就一如我們享受自由帶來方便。

我吃過狗待瓦了,我的味蕾、全身的細胞都只愛狗待瓦,我沒辦法吃其他的。但是我不會逼你相信、承認狗待瓦是最好的巧克力,他不必是最好,他只是我的最愛,不必是你的,這樣的態度是尊重自由,是民主,是文明,是優雅,是教養。

這是我在享受自由的時候,同時要有的風範,即我所謂的文明與優雅,所謂的教養。

沒有留言: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